全部

《田园交响曲》与《富春山居图》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3-09-05 18:44:09

原标题:《田园交响曲》与《富春山居图》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田园交响曲》与《富春山居图》

来源:人民网-

《田园交响曲》是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纸本水墨画,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将两者相提并论,是因为作为艺术作品,它们有许多共通之处。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工厂工作。国庆节期间,几个工友小伙伴约我去游览张家界。我带上随身听和耳机,装上一盘古典音乐的磁带。到了张家界,我反复播放《田园交响曲》,走一路,听一路,伴随贝多芬的美妙旋律,畅游在张家界的山水之间。听多了,音乐和景观融为一体,一段旋律在脑海里对应着一片景观,分不清哪是景、哪是曲。三十多年过去了,今天再听《田园》,满脑子还是张家界的景象。

那时候,张家界风景区刚刚开发开放,一切还处在比较原始的状态,游人也不多,没那么多人工雕琢的痕迹,也没那么多喧嚣。在金鞭溪景区,一条湿漉漉的小石板路,沿着溪流穿行于峰峦幽谷之间。密林深处,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让人体会到“鸟鸣山更幽”的意境。潺潺溪水,舒缓而恬淡地流淌。小路弯弯,几番山穷水尽,忽而峰回路转。翘首仰望,只见山峦叠翠,石峰为林。在这里听《田园》第二乐章“在溪边”,情景交融,如在梦中。

贝多芬天生爱好自然,经常到维也纳郊外寻找大自然的灵感。这部作品1808年在维也纳首演,由贝多芬亲自指挥。他在首演节目单上写道:“乡村生活的回忆,写情多于写景。”他还在给朋友的信中说:“我在灌木、大树、草坪和岩石间行走的时候,是多么快乐啊!因为树丛、花草和岩石,都能给人以共鸣。”在这样的环境和心境下,他写下了《F大调第六交响曲》(即《田园交响曲》)。

这部交响曲分为五个乐章。第一乐章,初到乡村时的愉快感受。曲调充满着浓郁而清新的乡间气氛,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作曲家精神是如此安宁。第二乐章,在溪边。描绘溪边小景,一如金鞭溪的曼妙景色,清澈的溪流就是流淌的音乐。第三乐章,乡村欢乐的集会。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跳起了欢乐的舞蹈。乐曲描绘了一幅色彩鲜明线条粗犷的风俗画。第四乐章,暴风雨。狂风呼啸,电闪雷鸣,打破了田园的宁静。但暴风雨很快过去,大地又恢复了田园牧歌。第五乐章,牧人的歌。风雨过后,田野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乐曲在喜悦、安宁、欣慰的情绪中结束。

听着《田园交响曲》,回味张家界的美景,脑海里自然而然地浮现出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因为它们是如此神秘而巧妙地联系在一起。画家黄公望于1350年以长卷形式描绘了富春江两岸的山光水色。这幅画几经易手,因“焚画殉葬”而身首两段,前半卷“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无用师卷”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如果将《田园交响曲》和《富春山居图》作一个对比,我们可以说,《田园交响曲》是流淌着的《富春山居图》,《富春山居图》是行进中的《田园交响曲》,《田园》就是《富春》的配乐和背景音乐。

《富春山居图》也分为五个部分,相当于《田园交响曲》的五个乐章。第一部分,剩山图。开门见山,顶天立地,气势磅礴,给人以强烈的震撼,拉开了富春山居图的序幕。第二部分,犹如“在溪边”。山势变得平缓,画面旷远寥廓,树木、房屋、小舟掩映在山林之中,有“小桥流水人家”“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意境。第三部分,画家用浓墨重彩皴染勾勒出山峦起伏、峰回路转,气势雄浑。其间绿树成荫、山泉飞瀑、渔人独钓。

第四部分,土地平旷,只有远山、江水、小舟及大片留白。让人不禁想起明代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第五部分,一段宽远的白沙,经过一座小桥,来到一片茂密的森林,眼前矗立起一座顶天立地的大山,与开篇的“剩山图”遥相呼应,那是大地和大山的回响。大山过处,是一片延绵的远山,慢慢消失于无影,余音绕梁,回味无穷。

张家界、《田园交响曲》、《富春山居图》,一处自然景观、一部交响乐、一幅水墨画,时代、国度、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它们所表达的意境、意象却能在脑海里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似曾相识。“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是客观世界的反映,艺术的规律本是相通的。所以,它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电影《长安三万里》有两句经典台词:“只要有黄鹤楼的诗在,就有黄鹤楼在”,“只要诗在,长安就在”。我们也可以说,只要艺术在,心灵家园就在,人间美好就在。(江柳)

(稿件转载自湖北日报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观影热 、演出热、出游热 暑期文旅市场精彩纷呈

观影热 、演出热、出游热 暑期文旅市场精彩纷呈

暑期档电影票房近206.2亿元,国内旅游人数达18.39亿人次……火热的暑期迎来了圆满“收官”。从人头攒动的电影院,到热力四射的演唱会,再到...[详细]
人民网 2023-09-01
到紫禁城品千载茶道 茶文化特展亮相故宫博物院

到紫禁城品千载茶道 茶文化特展亮相故宫博物院

9月2日,“茶·世界——茶文化特展”将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开展。本次展览汇集国内外30家考古文博机构的代表性藏品,展品总数...[详细]
人民网 2023-09-01

以精品创作凝聚向上力量 电影人共话中国电影新气象

“真正好看的电影是写人的故事。”“创作者首先应该坚定文化自信,通过作品感染观众。暑期档电影《八角笼中》导演王宝强认为,对于创作者而...[详细]
人民网 2023-08-30
探源中华文明 九位知名专家诠释“何以中国”

探源中华文明 九位知名专家诠释“何以中国”

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经过几代学者接续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详细]
人民网 2023-08-26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传承发展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7月23日,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传承发展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暨红色文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红色文化研讨会的主题为“肩负新使命,...[详细]
人民网 2023-07-24
“音”你而精彩!2023My love 马兰湾主题音乐大赛圆满闭幕!

“音”你而精彩!2023My love 马兰湾主题音乐大赛圆满闭幕!

7月8日,2023 My love 马兰湾主题音乐大赛在荣成市马兰湾圆满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7-11
以艺术创意传播航海文化

以艺术创意传播航海文化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华光礁1号”船模。中国航海博物馆“乘风破浪”团扇。中国有着悠久的航海历史、先进的航海技术和灿烂的航海文化[详细]
人民网 2023-07-09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展现中华文明博大精深 薪火相传激扬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展现中华文明博大精深 薪火相传激扬文化自信

栩栩如生的陶抱鱼人像、造型独特的玉璇玑和玉钺、工艺精细的绿松石镶金饰件……在湖北省博物馆的展厅里,鄂、湘、皖、赣、豫五省的考古新成...[详细]
人民网 2023-05-27
闪电评论|2023山东春晚让百姓在迎春接福中享受文化大餐

闪电评论|2023山东春晚让百姓在迎春接福中享受文化大餐

日前,2023山东春晚正式开启官宣。[详细]
齐鲁网 2023-01-09
山东春晚丨寻宝春晚现场 非遗手造妙趣横生

山东春晚丨寻宝春晚现场 非遗手造妙趣横生

2023山东春晚在威海举办,晚会上不仅有精彩的表演,还有很多非遗项目和非遗产品为晚会“添彩”。走,跟着记者一起去“寻宝”。[详细]
齐鲁网 2023-01-09
探班山东春晚|美丽加倍,惊喜不断!山东好品“盲盒”拆不停

探班山东春晚|美丽加倍,惊喜不断!山东好品“盲盒”拆不停

日出东方迎春来,胶润万家浓情在。2023山东春晚在威海举办,由“滋补国宝,东阿阿胶”独家冠名播出,在年夜饭专区,还准备了许多高颜值且内...[详细]
齐鲁网 2023-01-08
探班山东春晚|好客山东有好品 “麻辣德子”现场烹饪年夜饭

探班山东春晚|好客山东有好品 “麻辣德子”现场烹饪年夜饭

日出东方迎春来,2023年山东春节联欢晚会首次在威海录制,现场设置了美食制作区,邀请坐拥4000万粉丝的威海籍美食达人麻辣德子现场烹饪年夜...[详细]
齐鲁网 2023-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