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古装剧《星汉灿烂》:古风美学与现实价值的一次抵达

来源:文汇报

作者:

2022-07-19 21:10:07

古装剧《星汉灿烂》正在热播。第三方平台显示,该剧的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领跑所有网剧。作为吸引大量青年人入场的暑期档热门,该剧以现实表情,观照当下的社会生活;用影像表意,刻画了生动家庭群像。在古风美学与现实价值的共振中,以自洽的逻辑方式致力于激发观众内心的文化认同。

以现实表情,观照当下社会生活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一方面,古装剧所呈现的历史空间与话语叙说是观众了解古人、古物、古事的生动途径;另一方面,古装剧所指涉的“古”,并非僵化的文化传统标本,而是以正在生长的、活体的当下现实为指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隐喻社会生活现状,从而引发大众化讨论与现代性反思。

在这一点上,《星汉灿烂》尝试把握社会脉动和人文肌理,以家庭视角为切入点,以程家、楼家等为代表的各大家族的人物、感情、生活等综合体构建情节,以塑造多组人物性格与家庭群像,勾勒出人生百态,将古人、古事、古物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而从更深层次来看,这种贯穿始终的爱家、护家、兴家情节,一方面,得以自然过渡到探讨家庭教育、代际冲突、家族兴衰、舐犊情深等在当下具有热度的现实话题之上;另一方面,能够将个人与家庭视角精妙升华至社会价值观与家国情怀,对观众进行良好的价值引导,从而实现以现实表情观照社会生活的社会效益。

用影像表意,营造浓厚家族生活氛围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近年来,随着制作手法与创作理念的升级跃迁,古装剧的市场竞争正在转向精品之争。从“爆款”现象来看,真正得以“破圈”传播的古装剧并非工业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同种“复制剧”,亦不是拼凑挪移文化元素仅诉诸于浅层符号言说的“快餐剧”,而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在精神文化及时代心理两个维度与观众达成契合的“良心剧”。

对于最终做出评判的观众而言,大家对古装剧的感知始于影像层面的视听元素。具体到《星汉灿烂》,它用影像表意,在场景、道具、台词、音乐等视听元素上渲染中华古风氛围,将抽象的精神品德寄托在具象的人、事、物之上。由此,家庭人物之间的相处,家庭用具、吃食、茶饮等等营造了浓厚的家族生活氛围,勾勒出浓厚的古风样貌。又在完成了器物等视觉营造之上,谋求传统思想信念、观点事理在当代的诠释,以此打通与观众之间的情感通道,展现出人物角色的高尚品质与宝贵精神。

“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其专精。”在现代性审美视域中,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满足了观众的视听需求与审美原始动机。《星汉灿烂》于细节处表真,绘制出了文化质感,例如,还原有史可考的重要称谓,采用历史场景中的相见与称呼之礼;呈现特定历史时代的风俗习惯、伦理观念等等。

现如今,对细节的打磨成为衡量古装剧制作水平的重要标准,《星汉灿烂》以细节的驱策来筑牢影像的深刻,达成视听艺术所带来的文化内涵的增值表达,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精微地绘制出古风质感。

(冷凇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交响音乐会在京举行

7月1日晚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交响音乐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音乐会在一曲雄壮豪迈的交响合唱《新时代进行曲》中拉开帷...[详细]
人民网 2022-07-02

240余件文物讲述国博百年考古史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中国国家博物馆了解到,本次展览内容涉及国家博物馆百余年来主持或参与的约70个考古发掘和调查项目,全方位展示国博考...[详细]
人民网 2022-07-02

妙趣横生的中药文学

众所周知,中药的功能是疗疾养生,有趣的是,由于药名本身具有的深厚人文内涵,千百年来,文人们巧妙运用药名进行文学创作,在文学史上形成...[详细]
人民网 2022-07-02

亲亲之感与同类相感——从《孟子》看情感儒学的分疏问题

近代以来的哲学,都是在科学理性的大背景下建构起来的。而蒙培元先生的学说,学界一般将之归结为“情感儒学”,或者再延伸一点称之为“情感...[详细]
人民网 2022-07-02

“勤靡余劳,心有常闲”——陶渊明与中国传统文化精义

“勤靡余劳,心有常闲”出自陶渊明的《自祭文》,意译“勤靡余劳”是一辈子勤勤恳恳,不遗余力。从其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关系的角度思考,关...[详细]
人民网 2022-07-02
红色故事里的情感力量

红色故事里的情感力量

[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01

《人生大事》就是要珍惜眼前美好情义

影片记录殡葬师生活,新京报专访监制和导演谈创作,镜头温暖有治愈感,在武汉拍摄是因为烟火气浓。生离死别向来是中国人的忌讳,电影《人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0

为什么被选中的 是王心凌而不是Twins

2020年6月,芒果TV推出“乘风破浪的姐姐”,一个创投初期不被看好的B级节目上线即巅峰,逆风翻盘为姐系综艺Top1,承包了一个夏天的热搜。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17

人文纪录片从“小处”看世界

近日,人文纪录片《人生第二次》《大象出没的地方》等开播,呈现令人感到温暖或心痛的平凡人的故事。很容易让观众共情。18年前被人贩子拐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